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飘渺时空

享受幸福生活每一天

 
 
 

日志

 
 

金婚  

2010-04-29 11:41:25|  分类: 读书观影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金婚是指两个人结婚五十周年,如果按照二十多岁结婚,那么也要两个人都平安幸福地活到七十古来稀的年龄才能享受这份荣耀了。我看的《金婚》是张国立和蒋雯丽在2006年拍的连续剧,从他们结婚第一年开始讲起,讲他们的相恋,讲他们的冲突,讲生活的机遇,讲感情的出轨,讲他们事业的转折,讲孩子们的生活,讲他们老年的感慨,讲他们的人生际遇。每年一集,共计五十集,即所谓金婚。

        这部连续剧拍摄于几年前,我是在去年跟老婆一起看的,但看到三十多集的时候,老婆就觉得没啥意思,于是就停滞在那里,我最近又翻出来把全剧看完。影视作品需要冲突,需要贴近真实,这样拍出来的东西虽然未必完满但却是有味道有价值的,深度总是伴随着些许沉重,而这样的作品才有资格触动人心。

        生活就是问题接着问题,而我们在其中寻求幸福。金婚由于每集代表一年,所以节奏相对比较快,如果比较集中地看,甚至会让人产生看透人生一辈子的感觉。从他们偶尔的相遇争论到相爱,到婚后蜜月后三年困难时期材米油盐酱醋茶的生活琐事,从生孩子养不活寄养回老家到婆媳关系的矛盾和冲突,从阳春白雪的理想和现实生活的冲突,到事业和人生道路的选择,从中年的不惑到婚姻感情的危机,从精神出轨的纠结到七年之痒的痛苦,从分居的争执到妥协的和好,从子女的教育问题到孩子成长的困惑,从子女考大学到恋爱婚嫁操办,从女儿的心理创伤到儿子的忤逆不走正路,从疾病苦痛到为自己操碎了心,儿子刚刚变好变孝顺却出车祸死去,到跟儿媳纠结谁来教育孙子,从非典禽流感到改革开发时代变迁。人的一辈子能够遇到的困恼痛苦问题似乎都囊括其中了。

        如果从上面的描述来看,那么人的一生是不是只剩下痛苦和问题了呢?这似乎是非常深奥的问题,就是如果生活注定是这样的状况,那么我们生活下去的希望和勇气来自于那里呢。我想幸福就是孕育在问题烦恼之中,或者是相随相伴的。记得佟志跟儿子的对话,他说如果人生都不用承担责任和问题,只求自己去做一头快乐的猪,那么这一辈子下来就是白纸一张,那又有什么意义呢。人生就是用这些问题困恼以及解决之道组成的,当回归自己的一辈子时才会觉得经历积累了很多,这辈子才没有白活。幸福和痛苦本就是一体的两面罢了,如果我们完全去除了痛苦,那么幸福也会同时被扼杀了。幸福总是伴随着问题和痛苦而来的,而在解决问题和面对痛苦的过程中获得的。尽管他们风风雨雨经历了那么多,但在每次回顾自己的一生,他们仍然觉得自己是幸福的,这种幸福不是浅层面的开心和需求的满足,而是具备了人生的厚重后发自内心深处的感悟和拥有!

金婚 - 飘渺游侠 - 飘渺时空        金婚 - 飘渺游侠 - 飘渺时空

  评论这张
 
阅读(467)|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