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飘渺时空

享受幸福生活每一天

 
 
 

日志

 
 

关于百度空间的三言两拍(原创)  

2010-12-09 22:33:05|  分类: 评头论足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接触博客的时候大概是六七年前了,那个时候中国互联网的发展还处于萌芽阶段吧,那时候还是以门户网站和论坛为主,博客这种产品让很多网友为之着迷,因为居然有个地方可以完全是自己的私人地盘了。如今博客已经是非常基础普遍的了,博客当年的流行风头也早被视频网站、社交网站、微博这些新兴产品抢去,互联网时代是个高速发展的时代,曾经的繁华与美好,很容易就变成昨日的黄花。但无论形式怎么变换,最终都是依赖于包括我在内的广大用户的需求,只要能够满足用户的需求,那么就是好产品,必然有其存在的价值。

        百度公司是以搜索为核心业务的,在很长时间以来都非常专注自己的核心业务,所以切入博客(或空间)的时间其实是比较晚的,当百度空间推出时,这种应用早已被实践证明了其存在价值的。我最初也不在百度空间的,所以会搬家过来主要有三个很朴素的理由:1、原来的博客空间在一个不大的网站,运营情况和资金来源很不稳定,我很担心自己辛辛苦苦写的东西,说不定那天就烟消云散了,百度公司的搜索业务很稳健,想来不至于那么容易倒闭;2、原来博客空间的图片功能比较差,容量有限且工具很不人性化,相对而言百度空间的功能还是靠谱的,至少有个稳定的团队在开发和运营;3、我个人觉得百度空间的人跟我年龄兴趣思想应该比较接近,相信可以找到些能谈得来的朋友。我的需求其实很简单,有个稳定的空间,让我可以写博客贴图片交朋友。我想大部分选择百度空间的朋友,或多或少都有上述三个方面的考虑,实际情况也证明这些考虑是没错的。

        在很多空间朋友那里看到对空间不足的抱怨和失望,其实能够说出自己想法的网友都是热爱百度空间的,今天来叨咕两句应应景,也是最近旅游户外博文太多,拿来调剂调剂。我觉得百度空间首要思考的问题是自己的定位,在最初开发百度空间产品的时候,可能想法是比较简单的,就是要给百度用户提供服务,丰富百度的产品线和用户的粘性。但是随后几年,校内网开心网这种社交网站模式的兴起,偷菜种菜等社交游戏的繁荣,让最初的定位产生了很多变化,或许百度空间官方团队希望能够跟上互联网产品的发展潮流,于是空间的发展方向发了变化,空间里各种flash小游戏的应用,已经半强制推广个人中心,恐怕都是基于定位上的转变。但我觉得在最初的发展阶段,空间积累的核心用户都是博客型用户,而并非社交应用的用户,空间新推出的功能和服务,跟已有用户的需求匹配出现了若干程度的偏差,于是就会产生冲突和不满,这种偏差越大不满就越强烈,在满足已有用户需求和探索新的产品形态之间就出现了纠结,恐怕他们内部也有过无数的会议室讨论,关于到底往哪个方向走或许有个争论和迷茫。

        定位的改变决定了很多变化,定位决定态度,态度决定行为,行为决定结果。比如个人中心这个功能,其实是蛮好用的,原来我写博客想跟朋友交流挺麻烦的。个人中心聚合了别人给我的留言、好友的新帖子、朋友的近况,而且可以直接在上面回复,无疑是极大方便了朋友之间的交流,也促进了彼此的互动。但我觉得不该在最开始就半强制去推广,走的太急太迫切了,没有估计到空间用户的感受。我登陆自己的空间,还是希望登陆后是博客的主页,在我自己需要的时候再进入个人中心,而且为了完成向社交网站的转变,甚至登陆后都没办法访问百度空间首页,极大的削弱了首页的地位和作用,但首页涉及到很多人的利益,比如空间的管理员团队、编辑推荐团队、很多核心活跃的网友,这种利益是虚拟的但却是真实存在的。产品形态的转变(从传统的博客空间转变为社交SNS网站)并不能一蹴而就,如果百度空间最开始就是要做开心网人人网这样的社交网站,那也还罢了。在积累了很多博客型用户后,带有半强迫性质的转变,不应该如此突兀和强烈。我不是很确定这样强力推广个人中心,是否存在盈利上的指标,为了让大家更多使用个人中心里的游戏,这是我目前看到百度空间唯一的可获得收入的地方,也是其他社交网站收入的主要来源。我始终认为百度不必或者不急于从空间来获取收入,更多应该将空间作为增强百度用户粘性和搜索的内容源。

        百度搜索自从谷歌撤出中国后,在中国搜索业务领域已经是稳居老大的地位,而且市场占有率是很高的。但我想百度始终有个担忧和隐患,那就是百度空间的用户黏性还不够强,百度用户大多使用搜索业务,而这种应用的替代性很强,也就是说当有一天某个公司提供一种更好用更方便的搜索服务时,用户由于只是将搜索作为工具,很容易放弃百度改用其他搜索产品。用户离不开QQ,并不完全因为QQ的功能强大服务贴心,更重要的是自己的好友亲戚都在上面,即便再有个别的聊天软件,用户也不会使用的,但百度搜索不同,大部分用户只会当做工具来使用,要离开的时候损失成本很低很低。百度一直在努力构建用户关系链和强化粘性,贴吧空间等产品应该主要为这个终极目标而服务。空间让用户有了自己的网络身份,即账号和密码,比无需登录即可搜索进了一步,但空间希望用户间有更亲密的关系,所以才有配对所以才有头像认证等等。

        我理解百度空间的定位、想法、策略和运营,但我不理解为何空间和搜索剥离的如此严重。百度是做搜索起家的,如果要增强用户的粘性,更应该基于自己的长处和优势,而不应该去比拼真实头像和交友,这些方面的强者是51和QQ,而绝对不会是百度。百度应该将搜索和空间结合的更为紧密,让他们成为无缝嵌入的产品群,而现在的空间似乎完全孤立在搜索核心业务之外。我无数次想搜索跟自己匹配的百度好友,但是我用空间的搜索好友系统,找到的都是半死不活的空间,甚至完全都没有按照活跃度来排序,更别提找到符合我兴趣爱好的好友了,所以只好纯手动人工去网海淘沙,还好我幸运地找到了你们这些好友,但那些没有这么主动积极或者没那么多时间精力和能力的用户呢?他们找不到好友空间没人气的结果只能有一个,离开!看着空间后台浏览量统计,来着搜索的访问量寥寥无几,对此我非常非常地困惑,在别的网站甚至出钱购买关键字搜索来增加用户空间的访问量,但百度自己的空间却无法利用其每天数以亿计的搜索量,这真是有点冷笑话的意味了。

        空间和贴吧完全可以成为百度搜索的重要数据信息源,在搜索发展到今天,简单的网页检索已经慢慢无法满足用户的需求了,因为检索到的大部分东西可能是无用无意义的。多维度搜索很可能是未来的发展方向,即可以将搜索结果进行分类,来源自网站的,来源于论坛的,来源于空间的,来源于微博的,来源于专业数据库的,诚然实现的过程有很多要克服的问题,但只要能满足或更好地满足用户,还有什么事情不可能发生呢,尤其在瞬息万变的互联网领域。空间成为搜索的数据源,是可以间接带来收益的。空间里的各种第三方游戏,或许可以成为收入的来源之一,但只适合符合条件的用户,没必要太过于突出它的地位,很难成为百度收入的主要来源。

        空间的发展应用,始终要考虑到大部分用户的需求,他们的需求很简单,基本跟我的差不多,服务要稳定,相册容量大些,在这些写东西不担心丢失和关站,可以简单写文字贴图片,听听音乐和视频,大概就足够了。空间是很成熟的互联网产品,但绝对不能想当然,越是成熟的产品形态,差异化的竞争力就只在细节的体验。默认的字体和大小是否是大部分用户喜欢或可接受的?插入的图片和上下文字的间距是多少合适?如何让用户更容易找到志同道合的朋友?如何挖掘那些用心写的优秀文章?如何让个人空间更快地获得访问和曝光机会?这才是我等小民最为关注的事情。

        最近没有旅游风光贴好写了,百无聊赖叽歪了几句,总体来说对百度空间还是满意的,当然也希望空间发展的更好,让我们用起来更方便更舒服更贴心。祝愿百度空间的明天更加美好,毕竟我还打算在这个虚拟空间里好好生活下去,写写博客贴贴图片交交朋友侃侃大山,如果一定要加个期限,我希望是:一辈子!

  评论这张
 
阅读(615)|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