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飘渺时空

享受幸福生活每一天

 
 
 

日志

 
 

信息时代的困惑  

2008-06-02 10:23:53|  分类: 评头论足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我们并不缺乏信息,但是我们缺乏筛选过滤信息的工具和手段!
                                                                                           --------面对信息海洋的迷茫者

       互联网发展到今天,信息与人的供求关系彻底颠倒了过来,尤其对于主流的通用信息。以往我们缺乏信息,原始社会信息只能靠喉,封建社会信息只能靠驿站和布告,工业时代靠电报电话,知识时代我们迎来了互联网。信息不再是极度匮乏,而是相对过剩,当然只是针对普遍性的通用信息,很多专业领域还远远未达到需求。网上每天产生几万几十万的新闻,每天百万千万的博客和帖子,每天几亿的文字图片信心在产生和传递,正当我们欢欣鼓舞地庆祝进入了信息时代的时候,我们突然发现遇到了大问题。这个问题就是海量的信息和人类有限的精力和时间之间的矛盾----信息相对过剩。

       在我们惊叹可以在网上看到丰富多彩各个纬度的新闻后,不久我们就发现自己其实每天最多只能看十几条新闻,而且很多只是看看标题;每天网络上新增的电影电视剧在不停飙升,而我们可能就像丢色子一样,从可怜的判断信息中做出自己的决定,花费一个周末的晚上来看某个不确定是否适合自己的电影;每天有4-5款网络游戏推出,但是我们能够听到名字的其实寥寥无几,能够去尝试的也非常有限;每天世界各地都推出众多的电影,但是可惜我们只能听到那些堆钱拍出的巨片大片场面片。网络不是问题,带宽不是问题,硬盘不是问题,下载速度也不是问题,最后的问题是我们没有办法来面对这样海量的信息,我们还非常缺乏筛选和辨别的工具来帮助自己做出决定。

        回想下最可能促使我们做出决定的信息和依据是什么?对,我们并不相信广告和炒作,虽然有时我们有意无意地被它们所影响和牵引,我们最相信的还是其他人的观点和看法,即通常所说的口碑营销。我看一本书可能是因为朋友无意中提到它,我下载一部电影可能是因为同事刚刚看过并且极力推崇。无数的调查和数据证明,人做出决定影响最大的因素依然是他人(关系越近影响力越大)的观点和看法,从古至今这个需求和本性从未改变,改变的只是形式和途径。百度是通过pagerank来实现将他人(含组织)的意见进行加权计算后进行排序,保证你看到的信息是相对热门和重要的;豆瓣则更多地利用SNS和群众的力量,告诉你最近大家都在看什么听什么,而你的朋友推荐了什么。所以,我们守着百度搜索信息,守着豆瓣看书看电影。虽然两者在技术和产品上都存在很大的差别,但在解决信息筛选和判断问题上,并没有本质的区别。任何技术和产品都是用于满足人类的需求,越是接近人类的基本需求,存在的价值就越大越高。

  评论这张
 
阅读(45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