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飘渺时空

享受幸福生活每一天

 
 
 

日志

 
 

谈谈找工作的一些感受  

2007-10-26 16:44:35|  分类: 评头论足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1、未雨绸缪是王道

        很多人都认为找工作是即将毕业的那年从做简历开始的,其实不然。应该说从你入学,或者从你出生,你就开始为工作在准备。在求职中,你的气质、你的思想、你的观点、你的素质、你的能力、你的经历;所有这些都会或多或少的影响最终的结果。而这些绝非半年的求职生涯或者短期的职业培训可以获得的。所以,真正的王道,应该在入学就考虑自己将来的职业发展方向,并且为之做相应的准备。但是,每次都是要等到真的要找工作,才会开始思考,并且发现似乎没有什么亮点可以show。也许找工作只是一个结果,一个很久以前就注定的结果。但是它远不像程序那样按部就班的运作,而是充满了变化和机遇。

         2、你的心在那里,你的工作就在那里

         找工作的第一件应该思考,也是最重要的不是做简历。而是认真的想清楚自己到底要做什么。能够清楚知道自己追求的公司类型和工作职位是非常重要的。很大程度上,它将不仅仅影响你是否能找到工作,而是影响你的一生。最大的定位,在于决定自己是做技术,还是做业务。然后还需要确定自己想进入的行业、想做的职位。根据这些来写简历,投简历,准备面试。每个人都有自己喜欢,自己适合的行业和职位,关键的问题是自己是否知道。在这个残酷现实的环境中,能够找到自己合意的行业,公司,职位,不能不说是一件非常幸福的事情。

         3、简历就是我们的脸

         思考清楚自己求职目标,简历的制作就非常具备针对性了。技术的职位,当然会把项目经验放在前面显要位置了;而业务则更会突出一些社会活动和实践经历。个人感觉简历最多两页,而且有很多公司据说是非常推崇一页简历的(ms宝洁就是如此)我觉得封页之类的根本没有必要,而且让HR感觉不够简洁。每天看那么多简历,最重要的就是让HR在扫描中,感觉你有亮点,有不一样的地方。争取到面试的资格足够了。一般面试都会和简历有或多或少的关系。所以既然写了简历,就准备能够回答上面涉及的所有问题吧。

         4、面试是谈判?是分享?是考察?

         面试的种类很多:海选面、group、1v1、三堂会审。有疾风暴雨式,也有细水长流式。无非要在最短的时间内,把自己最闪亮的东西show给面试官。分享你的经历,展示自己的能力。其实,弄清楚公司和职位期待的能力和要求很重要,可以针对性的准备回答。说了半天,谈不到点子上面是非常郁闷的事情。面试官是人不是机器,所以面试中除了展示能力,沟通交流的作用有时会非常大。尤其,在一个狼多肉少的时代。


         5、选择的智慧

         李开复离开了微软,去了google。他来浙大做讲座,谈选择的智慧。没有机会去听但是从来我就知道选择是最痛苦,最需要智慧的脑力活动。我只想明白一点:你去做一个自己不喜欢的工作,不会成功,也不会快乐。

  评论这张
 
阅读(43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