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飘渺时空

享受幸福生活每一天

 
 
 

日志

 
 

不做鸵鸟:抱怨发泄VS解决问题  

2007-10-26 16:43:35|  分类: 评头论足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据说鸵鸟在逃脱不了的时候,会将头埋在沙子里面,以为这样问题就可以解决了。人不会将头埋在沙子里面,但是学会了抱怨发泄。从生理心理角度来讲,面对无法改变的事情,发泄抱怨会舒缓情绪,通俗一点说,就是会让我们觉得“爽了”不那么“憋屈”了。但是如果问题明明是可以自己努力解决的,不去努力想办法解决问题,而是抱怨发泄或者寄希望别人来解决。那恐怕问题永远会停留在那里。好比鸵鸟将头埋在沙子里也无法避免悲剧的发生一样。

         任何事情都是两面的,管理学上叫做看情况。有一些现实中的问题,的确超出我们的能力范畴了,我们的确无法解决。那么抱怨发泄的确是有积极意义的,尤其是网络的出现。本来就憋了一肚子气,还不让人发泄一下,真的会憋坏人的。但是很多事情其实是可以解决的,这时候就不要学习鸵鸟同志了,至少先尝试一下,看看能否解决。多半的事情是可以解决的。问题在于我们到底有多努力地去做,或者有没有去想办法解决。

         为什么有的时候,我们会选择做鸵鸟。

         有时候,是因为宽容的美德和嫌麻烦的心理。中国几千年的文化教育我们得饶人处且饶人、多一事不如少一事、人家也不容易、太麻烦,反正也不是什么大事。

         最近好像经常看到有人在食堂吃到异物,不知道最后都怎么解决了。到底有多少人会当场找食堂管理人员理论,有多少人会到后勤集团或者校长信箱投诉。即便不会获得赔偿,我想至少会有一句道歉。

         有时候,是因为放弃了解决问题的希望。根由在于管理机构的不负责,在于我们已经不相信事情会按照合理的途径解决。但是,如果我们每次都不放弃的去努力争取,这个状况会不会改变呢?

         图书馆的数据库不能查询了,怎么办?“图书馆就那样,反正跟他们说了也没人管的”“不知道应该那个部门管”。其实,网上有图书馆的电话,既便他们管不到,至少可以问问这种事情归那里管,电话是多少?实在没人管了,校长信箱的页面上有校长秘书的热线电话。真的没有办法解决了么?还是我们在没有尝试的情况下就已经放弃了希望。

         有时候,是因为我们寄希望于别人来管,自己可以坐享其成。但是悲哀的是别人也这么想。所以就都没有一个人来管。自修教室不够了,没有地方自修如果在走廊里面游荡的人都跑去找值班人员,我看他还没有胆量在面对几十个人的要求下,拒绝打开原来关闭的教室大门。一个教学楼网络短掉或者停电了发生过很多次,如果每个实验室或者房间都打电话反映,问题会很块解决的。
而实际上,很多时间是浪费在彼此等待对方采取行动的这段真空上。

         如果当我们在食堂吃到异物,每个人都去努力反映,也许下一个人就不会再吃到异物了;如果那么多要使用图书馆数据库的人,每个人给图书馆或者校长信箱打个电话或者反映一下,也许现在已经可以用来;如果每当我们碰到问题的时候,第一个念头是找相关部门解决,可能以后在88上就看不到那么多抱怨的话题了。也许,我们都不当鸵鸟,身边的事情会顺利很多。

         如果下次再碰到问题,我到底还做不做鸵鸟?

  评论这张
 
阅读(41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