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飘渺时空

享受幸福生活每一天

 
 
 

日志

 
 

SNS:海内估计没戏  

2007-12-12 16:24:55|  分类: 评头论足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Facebook百分之几的股票卖了几亿美元,校内网近期公布了用户和流量数据,于是国内SNS市场风声顿起喧嚣尘上。国内的互联网基本上还处于抄袭模仿阶段,google yourtube myspace facebook等国外产品的兴起都迅速地改变了国内互联网的风向。今天说视频能火,你看看某某网站大火特火;明天说SNS是互联网的未来,某某网站因此拿到了多少风投。人人都喊着要创新,但是都知道活下去才是硬道理。所以拿来主义成为目前的主流,当然拿来也是有很多层次的。能够透彻地理解了人家的东西抄到精髓很不容易;能根据国情民情予以调理糅合得恰到好处那就更不容易了。但如果没那个水平,还是先抄好抄像。

        校内模仿facebook模式迄今为止算是成功,主要原因有两条:模仿的比较像和模仿的比较早。早在facebook还没有这么大名气的时候就认同这种SNS的理念,这是需要冒险和勇气的。等到人家现在都已经名声显赫了再来模仿,为时晚矣!即便抄的像,也失去了先机。但是我没有想到王兴也来趟这个浑水,来吃回头草。当初照着facebook做校内,然后照着twitter做饭否,都还算是引领国内互联网的潮流,抢占了先机把握了脉搏。今天怎么突然要吃回头草了,须知嫩草已经变老,不再那么好吃了。

我觉得王兴做海内凭借的无非以下几点:

1、做校内网的经验和知名度

经验固然是有的,但是先机和用户已经失去了;知名度也就是在圈里,普通千千万万个用户谁来管这些;就算有一些圈内的名人来助兴,顶多算是启动资金。路还长着呢,这点优势靠不住

2、海内这个域名的优势

似乎听起来海内范围更广阔,什么从校内到海内,什么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还沾了点“天涯”的知名度。但是这些也就能拿来当噱头抄抄。没听说某某人因为名字好就成功了。这个优势也靠不住

3、产品人群定位的差异化

原本听说海内是做白领的,校内虽然启动了高中和白领,但至少还有机会可以一搏。但是今天去体验,发现注册后,即便我选择已经毕业,输入的仍旧是学校的信息。校内似乎还好一些,至少是通过公司邮箱来验证注册的,可惜默认推荐的还是校友关系链。双方都没有做到位,但是从产品来看校内还略占优势。再凭借目前的资金和推广实力,海内拿什么去赢得白领市场呢?这点甚为可惜

4、更真实的人际关系社区

关于这点,谢文老师的《十谈交朋友》说的很好,真实社区就一定好么?其实我个人都很怀疑。就算系统限制我用中文ID注册再自动识别,我还是可以编造一个的嘛。你难不成还让我举着身份证验明正身?真实的确是SNS的亮度和源泉,但是真实也是分为很多程度的,没有绝对的真实,只有相对的真实。

        打算就此收笔,除非海内能够真正地有些理念上产品上运营上的创新,否则我真的觉得没戏。当然对于王兴而言,或许属于不需要太多成本的尝试,至少可以跟饭否整合整合。没什么好损失的,如果真的成功了,那也是惊喜。可惜互联网真的很少有什么侥幸的成功。

  评论这张
 
阅读(38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